记材料学院面向本科生的第一次实验室开放日

(材料学院    图/文: 黄芷薇)

2016年10月28日下午2点到4点,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国科大材料学院各实验室向材料学院本科生同学开放,学院没课的多名2014级本科生参观了学院多个实验室。材料学院为增强学院本科生对学院的深入了解,提高他们对实际科研工作的认识,增加他们对材料学科不同分支的了解,并为他们确定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参考,材料学院决定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2-4点(假期除外)为“实验室开放日”。

由于同学们对科研兴趣浓厚,希望更多地了解各实验室的课题方向以及科研过程,应要求,材料学院胡中波院长决定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实验室开放日,材料学院各实验室向同学开放,并有专门人员分别为同学们介绍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开放的实验室包括功能材料实验室、光纤传感实验室、无机合成与仿生自组装实验室、功能分子实验室、生医材料与纳米生物工程实验室、材料分析与表征教学实验室、光电信息技术教学实验室、高分子材料研究实验室等。

本周五是第一个开放日,下午2点同学们陆续到了学园二材料学院实验室并开始参观。首先参观的是材料分析与表征教学实验室。该实验室有多种测试仪器,如比表面及微孔物理吸附分析仪等,涉及对材料光、电、热、力学等多方面性能的表征。该实验室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并作为本科生分析化学实验的实验场所。随后参观的是生医材料与纳米生物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进行生物材料方面的研究,包括人工血管、血糖的可穿戴检测等;有独立的细胞培养间以及3D打印机等仪器,与多所知名大学以及科研机构均有合作交流。之后了解的是功能材料实验室,此实验室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实验室空间开阔,和别的课题组联系密切,当天下午由另一个实验室的师兄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该方向的实验背景以及实验思路。此后是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该课题组的组长刘向峰老师和肖小玲老师分别担任2014级本科生相图与相结构以及能源材料课的任课老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锂电池,师兄耐心且详尽地介绍了从制备正负极材料、镀膜、包被、性能测试的过程……

    由于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以及师兄师姐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很快两小时便过去了。在这两小时内,大家接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了解过的领域,收获颇丰,并且已有同学逐渐开始在这些实验室进行学习实践。

    实验室开放日为同学们,尤其是本科生同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深入了解并参与科研生活的平台,体现了材料学院胡中波老师等人对学生的关心和支持。相信以后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会进行得更充实圆满!

材料分析与表征教学实验室材料分析与表征教学实验室

高分子材料研究实验室高分子材料研究实验室

生医材料与纳米生物工程实验室生医材料与纳米生物工程实验室

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