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科仪董事长张永明获聘国科大材料学院企业导师

(材料学院  李佳君)




2017年12月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座暨材料学院企业导师聘任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讲座吸引了数十名师生参加。

中科科仪董事长张永明应邀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的报告。张永明董事长是中科院研究生院毕业生,1990年加入中科科仪电镜部,参与和领导了多项电子显微镜项目,获得国家、科学院多项奖励。199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起担任中科科仪董事长。张董事长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历程,着重讲述了黄兰友先生对国产扫描电子显微镜的贡献。以黄兰友先生的工作为开端,中科科仪(前身是中科院科仪厂)近50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成为国内唯一的电镜研制厂家。基于此,张董事长与大家探讨了如何使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以及作为一个企业,如何看待创新投入产出,如何提高产业的国际技术竞争力。此外,针对同学的提问,张董事长还与大家分享了实际工作中多学科综合及合作的重要性、研发周期与市场需求、营销策略等现实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为张永明董事长颁发了材料学院企业导师的聘书。双方就扫描电镜联合实验室和建立实习基地等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重要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