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上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伴着和煦的春风,2015级材料学院1210班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同学一道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三分之二。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个展厅。在讲解同学的引导下,大家仔细的阅览着每一块展板,深入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创业、奉献祖国的卓越功勋,切身感受祖国科学技术一步步前进、走向世界的伟大成就。在讲解同学精彩的演讲中,大家一起回味过去、铭记历史,为先辈科学家们高尚无私的爱国主义情怀满怀崇高敬意,为祖国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事业洋溢无比自豪。

正如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所说的那样,“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一座丰碑,它承载着中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们几十年传承至今的科学精神与风骨。”此次参观纪念馆,大家在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们光辉事迹的同时,更会传承他们迎难而上、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可贵精神,如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所希望的那般: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材料学院  王形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