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感悟

(材料学院  谢平)

       对我来说,这段时间,一直消耗在漫游的路途上。依稀记得刚进国科大的时候,对即将来临的新生活充满向往,尤其是在这一个风景优美之地——雁栖湖。然而一切都不是像想象中那么美好,来临的竟是那做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文献,还有那许许多多看不懂的专业知识要理解。面对这样的学业压力,每天的生活由A计划不得不变为了B计划。经历了几个月的奋战,本学期的学习任务基本完成,重重的压力球终于可以卸下。回想这段时间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完成了学习任务的那种成就感,而是对于自己认识自己,自己处理问题能力的一个质的提升。

      最有感触的便是“万事开头难”,但一件事情一旦开始,再难的事都会完成。如果在这里的生活正如我们想象中那样轻松,那么我想在此时此刻,我亦同刚进校门那一刻没有多少进步,或许已经忘却初心。在我们这个风华正茂的年纪里,如果没有经受许许多多的考验,努力的锻炼自己,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正如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现在如果不为自己的学习买单,以后又怎能为自己的事业买单。

       作为一个科研人,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努力,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才能在祖国的科研事业上发挥自己的价值,做出哪怕是一点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