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京华 感受国魂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9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段佳旻,图:刘春帆)

       为进一步加强材料学院1209党支部组织建设,增进支部党员对国家历史与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激发党员的爱国情感,进一步凝聚支部党员的团结和向心力,2023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9班党支部开展“寻梦京华 感受国魂”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城楼和故宫博物院,探索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和政治象征,加深对国家发展进程和文化底蕴的理解,使每一位党员更加自豪、自信地肩负起自身的历史责任。

       早上7:30,参与活动的26位党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东门集合,统计参与人数并填写活动签到单和紧急联系电话,便乘车前往国家博物馆。支部书记王秋舸在车上告知了活动注意事项和本次活动的全部流程。

照片1排队过天安门广场安检
图1:支部党员排队过天安门广场安检

       活动第一程,参观国家博物馆,由组织委员杨鑫燚重点讲解“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展厅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民族危亡与奋起”,展示了中华民族从千年古国到崛起为世界强国的艰辛历程;第二部分为“革命斗争与建设探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进行的革命斗争和建设探索;第三部分为“改革开放与伟大复兴”,呈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发展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这些文物不仅代表着历史和文化,更代表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精神。党员张文杰说:“我更加敬佩那些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先烈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当珍惜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才能使得中国人民能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 通过展览,支部党员看到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沧桑巨变,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前行的脚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崛起是源于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时,支部党员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人民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之上,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员,要时刻铭记这种精神,并将其传承和发扬下去。我们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和进步,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随后,支部党员在“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展厅和国家博物馆出口处拍摄合照。

照片2国家博物馆带党旗合照.jpg

图2:支部党员在“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展厅前合影

照片3国家博物馆外合照

3 :支部党员在国家博物院出口处合影

       下午13:30,经过中午就餐并简单休息之后,活动进入了第二阶段,1209党支部踏上了前往天安门城楼的路程。

照片4走地下通道前往天安门城楼

4 :走地下通道前往天安门城楼

       在城楼上 ,支部党员跟随公益讲解员听讲了天安门城楼的重大活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支部党员茹睿哲感慨道:“站在这座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标志性建筑上,仿佛能感受到当年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看到那万众欢腾的场面。在城楼上远眺,整个城市尽收眼底,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四通八达的道路,以及天安门广场上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一切都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心中充满了敬畏和自豪。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1949年那个特殊时刻的历史意义。”天安门城楼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一个国家的象征。在这里,支部党员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智慧,也感受到了祖国的辉煌和荣耀。同时,也从中汲取智慧和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照片5天安门城楼上跟随公益讲解员 听讲1949年开国大典

5 :公益讲解员进行讲解

照片6党员茹睿哲发言开国大典听后感

6 :支部党员茹睿哲发言

 

       下午14:30,进入活动最后一程,前往故宫博物院,去领略中华文明的辉煌。在这座古老的宫殿里,每一个建筑、每一件文物都述说着一个个故事。宫内的建筑设计、文物收藏、历史沿革,都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这里深刻体验到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延续和传承,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支部党员毛勇棋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关注的是这些历史文物所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这些历史文物不仅是我们民族的瑰宝,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载体。它们让我们明白,中华文明之所以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正是因为我们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大的民族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应积极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意识到作为党员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断汲取历史经验,发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照片7排队过故宫安检

图7 :支部党员排队安检进入故宫

       返程途中,全体党员回顾了整个活动的过程,交流了各自的感受和收获。党员们谈论着党的历史和精神,谈论着党的宗旨和使命,谈论着党的未来和发展。在交流中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党的理念,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

照片8活动后感想

图8 :支部党员心得感悟

       支部党员李睿杰说:“在这里,我不仅看到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也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和传统。这次参观让我对中国古代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支部党员杨帅说:“要想守护好中华文明,我们的祖国必须足够强大。因此,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必须紧密团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

图片95位党员代表心得感悟

图9 :5位党员代表心得感悟

       最后,支部党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东门合照,填写签退表后有序返回。在这次充满活力和意义的党日活动中,1209党支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体验了党的精神和宗旨。带着这份记忆和经验,1209党支部将继续前行,继续为党的理想和使命奋斗。在未来的日子里,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迎接新的挑战,开创新的局面。

照片10返校后党旗院旗合照

图10 :中国科学院东门合照

照片11有序返回雁栖湖西区

图11 :活动结束支部党员有序返回雁栖湖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