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红色印记探访之旅”材料学院1202党支部党日活动

(图文:叶春林 王佩)

       红色印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的奋斗足迹,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为了深入学习和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辈们崇高的精神伟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支部同学爱党爱国热情,材料学院1202党支部于2024年3月24日组织参观了“北大红楼”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本次活动组织采用党建带团建形式,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增进党建与团建双重凝聚力,党支部与班级共35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3月24日,大家精神抖擞,早上7:00在西区一食堂门口准时集合并乘坐大巴出发,8:30抵达北大红楼,本次穿越时空的红色印记探访之旅就此拉开帷幕。

图片1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最早传播的主阵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都曾在此开展革命活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寻求国家与民族的救亡之路。他们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也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的星火。

图片2

       在北大红楼内,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五四运动这三件大事环环相扣,紧密相连。五四运动,更是以红楼为重要策源地,众多学生和市民在这里集会、游行,向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发出了强烈的抗议。

图片3

       红楼内还保存着许多革命历史的遗迹和遗物。百年的时光在此交织,漫步红楼内的教室、图书馆,仿佛革命先驱们热烈讨论、激昂演讲的场景就在眼前。在这里,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仔细观看这些历史图片和实物,似乎在无声地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让人深感震撼和敬仰,同学们无不被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对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下午,同学们在北大红楼外集合,乘坐大巴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图片4

       这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

图片5

       展览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四部分展区,共展出历史图片2600余幅、文物实物3500多件(套)。

图片6

       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文字资料,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推进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图片7

       在展览馆内,我们仿佛在历史岁月中漫步,身临其境感悟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从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筚路蓝缕,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飞跃,每一个阶段都凝聚着党作为领导核心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和为民宗旨。

图片8

       参观过程中,我们还通过参与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项目,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在4D影院中,我们置身革命战争的炮火硝烟中,感受红军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互动展区,我们通过触摸屏了解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人物,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党的如磐初心和伟大使命。

       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充分体现了蕴含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的伟大精神,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最后,在展览馆悠扬的音乐中,我们结束了今日的参观。

       在返程的大巴上,大家交流了参观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通过实地参观和亲身体验,我们不仅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我们将以这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不断加深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参观北大红楼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仅让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崇高。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